《西尾八ッ橋》回歸重德的和果子

回歸重德這件事,才能再回到美好年代。

西尾八ッ橋本店外觀

近年來台灣食安問題不斷,由京都回來後,也看到潘健民醫師寫的「這是我的童年,現在你把它給毀了。」這篇臉書文,談到維力炸醬麵染毒出包的事。他說「那個時代,食品廠的員工可以放心吃自已做的東西。」那個時代,是多麼地令人懷念!



西尾八ッ橋和果子製作過程

這也讓自己想起,為何要開始講述「京都百年老店故事」這件事的初衷。

曾在大型食品企業、流通業工作的我,看到企業為了獲利、不斷擴張,商品推出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市佔率,能賺錢就好,顧客至上的口號都會喊,但很多只為表面宣傳行銷,說到頭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罔顧食品安全及顧客權益的事,背地裡真是不少。

內心直覺若是天地有正道,在每個行業都有其要遵循的道理的話,這應不是經商應有的樣子。

在年輕時很常看『家庭畫報』雜誌,看到裡面報導的商品,除了為生活帶來的舒適及便利,都會談到其製作的內涵和精神,讓人在使用時可以感受自然四季,或是職人製造的用心和情感,那種「感動」會讓人覺得生活如此豐富,讓人感到商品的生命力。原來,商品不是為了賺錢用的,而是「利他」,為別人好的心製造出來的,有了這個純正的出發點,接下來企業就會獲得應有的利潤及報酬,我想這才是商道的根本。

因緣際會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後,認識了京都百年企業研究會會長。「京都」這千年古都,曾匯集了日本手藝最高、技能最好的職人們,為皇室貴族們服務,而能夠在此延續一百年、兩百年、三百年,甚至千年的老店企業,其經歷時代變遷、重重考驗後「不變的堅持」與「順應時代的創新」,乃至經商之道,我想是可以給予現代社會一些參考與借鑑。於是開始想把京都百年老店的故事講述出來。

西尾八ッ橋的公仔

「西尾八ッ橋」是到京都去,都會看到的知名土產店,裡面販售京都名產八ッ橋,至今已327年。西尾陽子女士是14代社長,工作33年後在今年已交棒給兒子,榮昇會長,77歲的她講話鏗鏘有力、親切感十足。

西尾陽子會長(右)和參訪的台灣企業主話家常

問她是什麼樣的經營策略,讓古老的和菓子能夠繼承傳統又保持新意,西尾陽子女士談到「積陰德」是西尾家的家訓,也就是公司的經營指導。「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行善,能夠讓子孫繁盛。」用台語講就是「積德行善,庇蔭子孫」。在現代人看來老掉牙的東西,卻是讓西尾八ッ橋傳承三百多年、綿延不絕的基礎。

西尾八ッ橋本店內部

在被問到老店要傳承給下一代的事中,西尾會長談到她的父親教給她的事。

我們的製造原料因為時代背景常有時價格上漲,紅豆漲、砂糖漲,但是原點是不管原料價格如何漲,我們不調漲售價、不讓品質下降,所以有時也相當辛苦。

「不管什麼時代、不管如何辛苦,請記得絕不要使用比現在更不好的原料,一步一步踏實努力,一心就只想做好吃的東西給人,這家公司就絕不會倒,就可以讓家人溫飽。」這是我父親的遺言,這就是原點,也是我要留給下一代的。

西尾陽子會長和台灣企業主分享老店經營

西尾陽子會長和台灣企業主分享老店經營

西尾女士也談到他們和原料供應商的關係。

對老店來講還有一件重要的事,例如紅豆價格若是有8元和10元的供應商,我想大家都會想買8元的紅豆吧!但是10元的這家是我父親那代就傳下來的供應商,所以我不能默默地就轉換去和8元的那家合作。我就告訴我的原本供應商說「你們一直是用10元賣給我們,但有8元的出現了。」那供應商知道後就說「對我們來說8元真的很困難,那調降到9元好了。」雖然他們比起8元貴了1元,但還是和他們繼續合作。「雖然別家比較便宜,但是絕對不換供應商。」之後,雖然紅豆價格漲了,但是供應商也不調漲價格,給予通融。維持商品品質,也維持了信賴的合作關係。

老店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,重視生意伙伴的這件事,讓老店經營受益良多,從中學到很多東西!

西尾八ッ橋本店內部的日式庭園

「辛苦自己承擔」、「不為小利,更換供應商」這些積德之事,真是老店繁盛之道,也是我們要重回美好年代的唯一通道!

西尾八ッ橋文物展示

留言

熱門文章